2011-09-10

深海魚


ECM2178 / Nik Bärtsch´s Ronin / Llyrìa


深  海  魚



『Llyrìa』,神秘、生存於黯黑深海底層的發光魚種,瑞士鋼琴家Nik Bärtsch將牠們的存在比喻為音樂的一種狀態,『在相同的海域中,我們交互演奏,所產生出的模式,有時候是連我們自己都感到驚奇且意外的。』對他們來說,音樂是一種極富變數的一種藝術形式,在精巧慎密的編曲之中,仍然有無法掌控的元素存在。

歐陸現代音樂組合Nik Bärtsch´s Ronin,原始編制,錄製於南法,在ECM所發行的第三張作品《深海魚》﹝Llyrìa﹞,依舊保有創團初衷的實驗性質,曲目仍然使用『模組』﹝Modul﹞這個詞彙加上數字命名。他們的音樂樣貌就如同團長Nik Bärtsch所言,是『禪修放克』﹝Zen funk﹞與『靈性律動』﹝Ritual groove﹞,更加上了極簡主義,不斷地反覆一個和弦、riff,營造出可變的空間官感,它隨時都處在不斷變化的基礎上,充滿了可塑性,『Modul 47』那獨特的和聲結構、與如同迴圈反覆且充盈著律動的『Modul 49_44』,皆可以窺之一二。




另外,這個年輕活力與實力兼具的樂隊,在2009年ECM推出的紀錄片『Sounds and Silence』中也擔綱配樂的製作,本專輯更被ECM製作人Manfred Eicher相中,發行了雙唱片的黑膠版本,以近年ECM發行黑膠數量之稀看來,所受矚目可見一班。













ECM player



『Modul 47』搭配上極具實驗性格的意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