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8

聽ECM‧名正言順‧理直氣壯‧運命使然



我的內心住著一個女孩。

她時而像個溫順乖巧的氣質少女。


時而又突然轉為暴戾可怖的瘋婦。

詭譎的是,無論她呈現出哪一種面向,都令我深深地着迷。

縱使她摒著脾氣無理取鬧,我便默默地吞忍著她的稚氣與驕縱。

誰教,她是如此地令我又愛又恨。

又‧她喜歡稱她自己作ECM


很多人問我,『為何聽ECM?』

我想這個問題是很難有著解答的。



與ECM的邂逅就像談場沒有規則的戀愛,這是置身事外的人無法理解的,當你在唱片行與她驚鴻一瞥的情況下,那冰冷至極的眼眸神韻下約略地感受到其蘊含著炙熱狂野的鐵血性格,一把火狠狠地烙在你的心房,從那一刻起,你便成為拜倒於其裙下的俘虜了。

『更妙的是,你是徹徹底底地心甘情願這麼做!』


到現在為止,我依舊深深地記得與ECM初次偶遇的情景…



那是2007年的初秋,筆者甫剛進唱片行之時,以往皆是聆聽老搖滾的我,接下爵士區的負責人。某日在巡架之時,窺見名為ECM的專櫃,雖然以前便約略知曉這個品牌,不過在與以文藝復興天使雕像為封面的專輯相遇後,全然改變了我的聆聽方向,這張就是傳聞中名列全世界十大古典唱片銷售之一的《聖禱》﹝Officium﹞,正巧地好死不死的給我撞見,名正言順的成為了我的ECM處女專輯。

筆者有一位同事的專精領域是電影原聲帶,有一次詢問為何要把所有的心力與產財全數投入其中,他給我回覆也的確令人心服:『聆聽電影原聲帶這一塊,就等同於收藏了所有的音樂類型。』我也赫然驚覺:『ECM也的確有著這樣的特質存在啊!』



相信每個人栽進ECM的世界都懷抱著不同的情感,她能夠給予我們的面貌也的確是千變萬化,就像是再怎麼奇形怪狀的鞋子都會有被購買的可能性,這也是為何許多人選擇ECM作為音樂上的終生伴侶一樣,她含括了幾近所有的音樂類型,有著多元繁複的類型選擇、卻又能夠將其之廠牌價值與個性氛圍特製化、統一化,這也是為何ECM在當今音樂界中能夠獨樹一幟、自成一格的重要關鍵。

ECM的存在是相當特別的,她化為聽者週遭的空氣,活像是專屬的個人配樂;而且,每個人幾乎皆不相同,這也是ECM所追求的:『發揮呈現出強烈的個人特質。』她以這樣的生存方式存活了四十個年頭,並堅定的告訴了我們這一點,我們本應不該被空虛的潮流標準化、士兵化,我們是有著獨特情感的『人』, 每個人都應該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她像極了個臭味相同的戀人

兩人隨時都想膩在一起

卻又因為彼此太過於相近而發生爭執

所以

對於ECM,筆者只能用一句話帶過


『是既‧‧又!』


愛是理所當然的。至於恨呢?

巴不得把她的所有


全‧部‧吞‧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