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4

重點不是在靠背人生喔!


看完了「口白人生」DVD,有種說不出的低調感,但又有種想好好活下去的感覺,先說電影本身,首先我覺得這是一部優質電影!在選角、佈景、畫面、配樂上都很優質!!

電影背景幾乎都是乾淨整齊的白牆壁,哈洛公司的檔案室、艾倫的家、哈洛的家,本身也是很拘謹的感覺。

選角的功夫也很厲害-<艾瑪湯普森 / Emma Thompson>

把作家的角色詮釋的非常棒!她的眼神,抽菸,熄菸的動作,最經典的就是-抽菸時都會帶著衛生紙,等要熄菸就會先吐一口口水在衛生紙裡,然後再把菸弄進去,看似平凡的小動作,卻是令許多人都印象深刻的畫面。

我覺得她真的是一個寫了10本說的作家,有時候看進她的眼睛裡,會發現有一種很滄桑憂鬱的感覺。



本片最大重點當然就是:<威爾法洛 / Will Ferrell>

沒有他我也不會這麼期待這部片,說到威爾就不得不說到:「銀幕大角頭」、「神仙家庭」、「重返校園」…

無俚頭的演技,無俚頭大喊大叫,每部片一定要裸奔,神經質的喝咖啡,還要有美洲豹的串場...他算是新一代喜劇一哥呢!(聽說片酬高過阿湯哥),原本就以為是部喜劇片,但卻與想像的誤差太多,他飾演一個生活一成不變的國稅局稽查員,而且個性很死板,但感覺的出來做人又很憨厚。

每天都要精密計算他的生活:
牙齒一定要刷72次
每天一定要搭差一點就趕不上8:17分的公車
要花4.3分鐘喝咖啡
在23:13分一定要上床睡覺

看喜劇演員認真起來真不是蓋的,完全顛覆你對他的想法,喜劇演員認真起來的程度可能是一般演員的10倍,因此我感受到了那10倍的認真,也被他真正的演技感動了。

<瑪姬賈倫荷 / Maggie Gyllenhaal> 飾演烘培師安娜

原本被哈洛查稅很不爽,但後來卻愛上他,而且兩人幸福的在一起,瑪姬的戲路說起來...其實還滿像的,扮演的角色都是那種比較隨性,生活比較自在無拘束的樣子!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怪咖情緣」:她是個女秘書,但每天都在幻想他老闆會打她屁股,最後變成了CRAZY GIRL!也是妙不可言的電影。

我也喜歡她在「巴黎我愛你」裡面的那模樣,嗑藥無所謂的樣子,還有「Happy Ending」裡,勾引人家爸爸,她最有特色的應該是那衰眼吧!超衰的,總之是位個性派女星! 我愛~~


現在開始才是感想….(有!!!)整個就是很宿命的電影

一成不變的枯燥乏味生活裡,突然有一天有個聲音闖進了他的生活,仔細描述他每天的生活與動作,非常精準的描述著,哈洛快被這聲音搞瘋了。他的中規中矩生活開始瓦解,於是他開始改變生活形式,不再記算刷牙次數,也不在規定時間內做什麼,他遇見了可愛的烘培師父,接著fall in love.發現人生的美好。

這改變的過程也是口白不斷,哈洛積極尋找聲音的來源,發現那聲音的來源,竟是作家小說裡所寫的情結,就這麼跟他的人生完整又緊密的重覆了,最後得知自己不得不死...

我是很感動的流淚,而且是深海炸彈的爆炸,不是放肆大哭,會覺得這是人性的脆弱,但又是宿命。感動是,因為哈洛不逃避也不怕要面對的小說結局,雖然他找到了作家並求她筆下留情不要把他寫死(她的作品可是標榜著每本書的主角都一定得死呢!)但看完了小說結局後,他卻不希望作家將結局改掉。

認命的過完最後一天,看到最後會發現整部戲的安排很精密!雖然,前面有點沒重點,但其實都是很完美的鋪陳著。

人生也許變化莫測,當未來清楚呈現在你眼前時,不管是好是壞,有誰能勇敢的面對?當他選擇了犧牲,我才知道那也是人性最不得不的脆弱。

看完以後有點「蝴蝶效應」的感覺,當然不是這麼強烈的「蝴蝶效應」,只是覺得你做的每件事的,都會有不同的後果。雖然我們不曾注意,但你仔細想想,我們每個瞬間都在決定著無限個未來,你的一個小動作是否會造成不可預料的致命傷?

就如同我昨天沒有去電影院看「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所以回家洗完澡,看了「口白人生」的DVD!並且覺得這是個很值得的決定,不就是這樣嗎?

如果沒有人把你給甩了,怎麼會有下一個更好?
如果沒有經歷過生命的折磨,
怎麼會知道人生的美好?

大致上是這樣,我的感觸很多,也許是因為宿命的感覺吧!
你就是該過什麼樣的人生。

最後也要推薦原聲帶…是我愛的德州帥氣團 Spoon!!!非常之好推薦啊!!!一口氣捐獻三首舊作,以及一首全新主題曲"The Book I Write",另包含原聲帶製作人同為Spoon主唱/吉他手Britt Daniel與Brian Reitzell(Air、Nikka Costa),合寫僅一分餘鐘之純音樂襯曲"Flours"與"Auditor",怎麼會這麼讚,用了Spoon的歌啊!!!太棒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