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鏡映


ECM2176 / Charles Lloyd Quartet / Mirror

鏡映





縱橫爵士樂界五十載的美國薩克斯風手 查爾斯‧洛伊德﹝Charles Lloyd﹞,職業生涯橫跨了整個爵士歷史之後半段期,硬式咆勃、自由爵士、融合樂派、前衛實驗、現代摩登,更能夠靈巧地駕馭各大門派之精隨、收放自如,功力著實深厚。



在沉潛了兩年後發行的《鏡映》﹝Mirror﹞專輯中,查爾斯‧洛伊德﹝Charles Lloyd﹞採用一種彷似自傳式的自白傾訴,在標題曲『Mirror』奏出爛漫柔情的深情,更選用了異才鋼琴家Monk的『Monk’s Mood』與『Ruby, My Dear』兩首名曲,出色卓越的細膩詮釋,溫厚醇美的音色柔緩人心。甫由人聲妮妮道來,蘊含宗教昇華之韻、虔誠古樸之意,爾後由嚴謹轉化為輕快活潑的中板,終曲『Tagi』帶來精彩出眾的高水準演出。

如同其他仍然活著的『爵士樂教科書』級音樂家,Charles Lloyd也極力著重在新世代的接棒工作上,本輯欽點了同為中生代最受注目的鋼琴家Jason Moran、貝斯Reuben Rogers、與鼓手Eric Harland等幼獅們,技藝傳承乃是簡易之事,氣韻與涵養才是精益求精之目標,Charles Lloyd透過器樂的共振鳴響,逐漸拼湊,在那裏,他們將窺見一面明鏡,照映出真實赤裸的自我…




ECM試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