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1

Polar - (2002) A Letter For The Stars



由雙吉他主唱Jesus de Santos與Miguel Matallin、貝斯手Paco Grande 、鼓手Jesus Saez於1994年組成的Polar,來自美麗的西班牙地中海岸城市瓦倫西亞(Valencia)。悲傷而夢幻的吉他與歌聲,或是細語或是哽咽,節奏沈緩,旋律優美,漸次將情緒拉高,承接八0年代末至九0年代英美獨立搖滾名團Galaxie 500、Seam、Bedhead、Low、Piano Magic等樂隊slowcore/sadcore曲風,特別是吉他演奏由緩飆升起、盤旋,直至崩潰、爆炸,則近似Mogwai、Explosion In The Sky等後搖滾器樂演奏風格。

Polar在1998年於Tranquilo Niebla廠發行首張專輯「Sixteen Second Communication」與幾張EP,並積極參與西班牙各地音樂節演出,如Benicassim Festival (1998) 、巴塞隆納的BAM Festival (1998).和Socarrat Festival(2001)等。2001年轉入Jabalina Musica廠旗下,在這之間的幾年,已累積不錯的名聲。特別是Elefant廠2001年向Galxie 500致敬合輯「Snowstorm: a tribute to Galaxie 500」裡由Polar翻唱的"King of Spain"、2002年西班牙獨立音樂名廠Acuarela的合輯 「Acuarela songs 2」收錄的"A cup of coffee",都讓人對這個西班牙slowcore樂隊充滿好奇。

2002年的第二張專輯「A Letter For The Stars」,給星空的一封信,他們更自我催眠成為銀河五百,進入另一種神入狀態,這時是翻唱、抄襲或是致敬,已不重要。演奏本身帶給聽眾的,已是一種充滿回憶的氣氛,那一切曾經有過的癡迷、感動、幻覺、酸甜苦辣一擁而至。


聽聽"It's So Cold Outside"這首曲子,Jesus de Santos與Miguel Matallin那漫不經心,心碎直至走音的顫抖歌聲,重現Dean Wareham進入Luna時代不再有的青年憂鬱氣質,這難道可以用單純的slowcore/sadcore/post-rock等名詞帶過嗎? 我相信在音樂藝術裡,繆思神靈總是漫遊於不同的樂隊之間,我們看到聽到的是同一個影子,第一次聽到是驚懾於新奇的情感與力量,若干年後,原有樂隊不知道已經蛻變成什麼樣子了,再次聽到似曾相識的音符時,往往由不同的樂手的演繹,則喚起熟悉的回憶,感到莫大的滿足。


Polar - (2002) A Letter For The Stars

lable:Jabalina Musica

tracklisting:

01. The Sea & The Waves

02. An Old Car

03. Snow Song

04. 41 (Forty-One)

05. ...A Long Road

06. I's So Cold Outside

07. Saturday

08. Un Chien Andalou

09. ...A Deep Wound

10. Nobody Knows Rain Comes From Her Eyes

1 則留言:

  1. POLAR好聽!
    it's so cold outside更是愛歌!
    喔喔喔!!!!

    回覆刪除